开放基金

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开放课题申请表
 

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省重点实验室 >> 开放基金 >> 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指南


一、重点项目

1、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与管理平台的建设

项目主要内容:建设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开发基础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的管理平台。

预期目标:(1)研发基础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库1个;(2)研发基础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的管理平台1个。

2、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环境体系架构研究及平台构建

项目主要内容:研究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环境体系架构、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服务模式、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构建云环境下的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平台、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平台

预期目标:(1)实现能高效运行的云环境下的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平台;;(2)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平台;(3)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3项。

3、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大数据挖掘、智能管控及应用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基础教育大数据分析算法与应用、基础教育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与可视化系统、基础教育大数据分享平台、基础教育大数据安全。

预期目标: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3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

4、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1)信息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资源配置理论研究。研究信息和通讯技术所带来的教育资源配置模式的变革,分析信息技术环境下信息资源配置模式变革;研究信息资源配置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之间的关系,探寻基于网络的信息资源配置新模式;研究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所带来的信息安全与权益保护问题。(2)信息技术条件下教学环境设计研究。研究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习者学习过程和教学过程的变化;研究数字化学习的微观机制和宏观规律;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教与学的基本规律;信息化学习环境设计的教育价值取向研究;信息化学习环境设计的要素(技术、学习者、同伴、工具、任务、社会环境等)及其相互关系研究;基于信息与通讯技术的学习策略及其环境构建研究;数字化学习中的评价方法和技术手段研究。(3)信息环境下基础教育管理技术创新研究。信息环境中教育管理的理论基础研究;信息环境下学生学习行为理论与模型研究;信息环境下教育管理的模式变革研究;基础教育管理与数据挖掘之间的关系研究;基于数据挖掘的管理理论研究。

预期目标:(1)发表研究论文30-40篇;(2)形成中小学优秀信息技术应用案例20-25个。

二、一般项目

1、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研究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现状、需求、主流技术、发展趋势等。预期成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篇。

2、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模式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研究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资源共建模式、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资源共享模式、基于网络的基础教育信息资源采集和管理技术等。预期成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篇。

3、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资源跨平台移植及应用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研究支持WMV、ASF和RM等多种流媒体格式和RTSP、MMS、RTP/RTCP等多种传输协议的教学平台、数字教育资源在WIN、Linux、Android等不同操作系统,手机、PC等不同硬件平台上,Office、WPS等不同软件平台上的平滑移植与转换技术等。预期成果:(1)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1-2个;(2)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篇。

4、云环境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环境构建技术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研究多源数据的聚类与融合、多维关联索引及知识快速发现、个性化多模式多粒度知识服务与移动数据挖掘等。预期成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篇。

5、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研究环境感知信息的主动获取方法、学习者学习环境的全方位、多层次感知技术基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及体感交互的人机交互和多模态整合的人机交互、基于情感计算和学习者上下文感知技术的普适计算人机交互技术等。预期成果:(1)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1-2个;(2)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篇。

6、云环境下基础教育大数据的信息挖掘及可视化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研究不同来源基础教育大数据的整合技术、基于大数据挖掘的学习资源推送机制、基于大数据挖掘的基础教育可视化技术等。预期成果:(1)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1-2个;(2)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篇。

7、信息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资源配置理论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研究信息和通讯技术所带来的教育资源配置模式的变革,分析信息技术环境下信息资源配置模式变革;研究信息资源配置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之间的关系,探寻基于网络的信息资源配置新模式;研究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所带来的信息安全与权益保护问题。预期成果:(1)提出信息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资源配置方案1份;(2)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篇。

8、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环境的副作用及应对措施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研究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方式对参与者生活、生理、心理、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影响,探索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副作用的应对措施。预期成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篇。

9、基于大数据挖掘的学习资源推送机制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基于本体的基础教育资源主动推送服务系统设计与开发

预期成果:(1)基于本体的基础教育资源主动推送服务系统软件;(2)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篇。





友情链接

湖南省科技厅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箱:technicolor@163.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2841011

湘ICP备05000548号 CopyRight ©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