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领导
研究内容
组织结构
研究团队
 

研究内容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省重点实验室 >> 基地概况 >> 研究内容

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主要研究内容


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将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技术学、教育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理论运用于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领域的研究:将情感计算的理论与技术、教育技术学、心理学等运用于基础教育数字化智能环境中青少年学习心理和学习行为、教师教学模式及专业技能的研究;将大数据与可视化技术、双向可视化视频技术、智能自然人机交互技术、云服务技术等运用于基础教育数字化平台研究;将互联网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及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基础教育数字化资源研究。“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基本理论研究”、“云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技术研究”、“基础教育信息化云智能学习环境构建关键技术研究”及“基础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技术研究”四个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及其相互关系如图1所示。

图1 主要研究内容及其关系

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培育基地研究单元的构成

在建设期内,本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将稳定目前的研究方向:“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基本理论研究”、“云环境下云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技术研究”、“基础教育信息化云智能学习环境构建关键技术研究”及“基础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技术研究”。同时,根据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及时跟进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研究热点,并根据社会需要适当调整研究方向,使得本实验室的研究水平始终处于本领域的国际前沿,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本实验室培育基地各研究单元的构成如下:

1.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基本理论研究单元的构成

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基本理论研究单元的构成主要包括信息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资源配置理论研究,信息技术条件下教学环境设计研究,信息环境下基础教育管理技术创新研究。其中资源配置理论研究探寻信息环境下信息资源配置模式的变化和基于网络的信息资源配置新模式。教学环境设计关注信息化环境下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变革,智能化教学环境设计的要素和智能化学习环境构建的基本理论。基础教育管理技术关注信息环境下学生学习行为理论与模型,研究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化基础教育管理的理论。

2.云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技术研究单元的构成

云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技术研究单元的构成主要包括云环境下信息资源建设模式变革研究,教育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服务模式研究和教育信息资源权益保护技术研究三个方面内容。分别从信息环境下信息资源共享特性改变所带来的信息资源建设与利用模式变化,信息环境下新型信息资源配置与管理模式建构和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过程中的权益保护与信息资源安全的角度,对云计算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技术进行研究。

3.基础教育信息化云智能学习环境构建关键技术研究单元的构成

基础教育信息化云智能学习环境构建关键技术研究单元主要研究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数字教育资源泛平台平滑移植关键技术和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环境构建的关键技术三个方面内容。分别从基础教育信息化环境的平台整体布局与功能设计,集成框架,教学环境构架;不同网络环境、不同媒体格式、不同操作系统和软件平台的泛平台教育资源移植与共享技术;环境感知信息获取技术、学习者学习环境感知技术、多源数据聚类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探索智能化学习环境构建。

4.基础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技术研究单元的构成

基础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技术研究单元的构成主要研究不同来源基础教育大数据的整合技术,基于大数据挖掘的学习资源推送机制,基于大数据挖掘的基础教育学习者学习路径优化三个方面内容。分别从大数据采集、整合以及处理技术;学习者模型建立和基础教育资源主动推送服务技术;学习者学习路径评估和优化技术;基础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可视化技术,实现对学习者学习过程的主动化、智能化和个性化服务,实现基础教育信息化过程中教学管理技术的精准化、智能化,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需求。





友情链接

湖南省科技厅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箱:technicolor@163.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2841011

湘ICP备05000548号 CopyRight ©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