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领导
研究内容
组织结构
研究团队
 

基地概况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省重点实验室 >> 基地概况

实验室简介

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是一个文、理、工多学科综合交叉的研究机构。主要针对“创新湖南、数字湖南”的强省战略及我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中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本着需求从产业中来,服务到产业中去的原则,服务于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程实施。实验室以服务基础教育为宗旨,以提高基础教育信息化创新和转化能力、加快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为背景,围绕湖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以解决湖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技术和培养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中、高级人才为己任,主要包括“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基本理论研究”、“云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技术研究”、“基础教育信息化云智能学习环境构建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基础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技术研究”四个研究方向。本实验室培育基地体现“一个立足,两个培养,三个结合”的建设发展思路:

“一个立足”——立足湖南,服务湖南基础教育。

“两个培养”——通过实验室的建设培养一批湖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学科带头人,为湖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奠定人才基础;通过实验室软硬件资源的有效开放共享及高校教学等形式,为湖南省基础教育培养一批高水平信息化技术人才,为实现湖南省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提供技术人才储备。

“三个结合”——结合高校丰富的科研资源,做到对新技术、新理论的跟踪研究并为其在短时间内运用于湖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基础动力支持;结合承担的国家级、省级等各级科研课题,实现研究的目的性与专指性;结合基地及合作企业,实现研究成果的技术推广与应用,缩短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

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我校的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和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教育技术学”,省级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基于Web3D的儿童虚拟交互学习环境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湖南省教育科学信息技术学科研究基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小学教育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以及湖南省基础教育数字资源研究与开发中心,数字多媒体技术实验室等校级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经过近几年的重点投入和重点建设,该实验室在学术梯队建设、条件建设、科学研究、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拥有了一支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级教学名师李勇帆教授为实验室负责人,以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省级教学团队为主体的学术队伍。近5年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及省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等教育信息化相关项目57项,一般项目97余项。实验室在面向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基本理论、基础教育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技术、基础教育信息化智能学习环境构建技术及基础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部分研究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推动我省基础教育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依据“千年学府、百年师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办学定位与特色,紧密围绕国家和湖南省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及国家信息技术重大产业技术创新的背景,面向湖南省教育信息技术及其产业,从云计算视域下,以“基础教育信息化基本理论”、“云环境下基础教育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技术”、“基础教育信息化云智能学习环境构建关键技术” 及“基础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技术”等研究为重点,开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在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力争把实验室建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教育信息化研究重镇、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和提供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的机构。同时,按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要求,建设一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基础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与平台,解决对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起关键作用或可能推动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科学技术问题,特别是提高我省在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科研攻关能力,为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以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为重点,组建一支既相对稳定又充满活力的创新团队,培养若干个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科技领军人才,造就一批高素质、高层次的研究人才。

实验室培育基地基本信息

实验室培育基地中英文名称: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Key Laboratory of Informationization technology for basic education in Hunan Province

学科领域:教育信息技术

实验室培育基地负责人:李勇帆

建设承担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组织机构代码及单位负责人:44487554-5,童小娇

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地点: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友情链接

湖南省科技厅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箱:technicolor@163.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2841011

湘ICP备05000548号 CopyRight © 201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