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资讯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省重点实验室 >> 新闻中心

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纪实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实验室资讯

机器人创客比赛

机器人创客比赛对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潜能,提高综合设计和制作的能力极为有益。本次的竞赛主题是“我的学习伙伴”,“伙伴”是指机器人,“学习”指的是它能起作用的领域。比赛按小学、中学两个组别进行。按照“创意”、“目标”、“工作量和完整性”、“设计制作”、“现场展示”、“团队协作”六项标准评分。在正式展示和答辩前,选手们有两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布展、组装和调试作品。

在所有的“学习伙伴”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 “翻书机器人”。这是由三个小学生一起设计制作的,作品是通过头部配戴重力传感器左右摇头以控制机械臂的左右运动,再通过机械壁末端的吸盘吸附纸张来实现机器翻书。他们的作品还设置了“姿势矫正器”以保证阅读者在阅读时注意自己的阅读姿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除此之外,他们还给作品加上了翻书方向指示器、台灯,增强了用户体验。参选小选手在展示时还特别强调:用翻书机器人翻书要左右摇头,是可以预防颈椎病的!

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在没有老师、家长的帮助下独立思考、解决问题。他们有的在赛场上有因机器人调试状况频出着急得泪流满面,却依然与队友互相鼓励坚持参赛;有的在赛场上突然身体不适却依然积极地调试程序与队友一起面对挑战。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的中小学生在信息化创客教育模式的培养下,展示出来的优秀科学素养,丰富的想象力,以及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

教育技术学专业 696班袁思思

FLL工程挑战赛

5月19日—20日,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湖南省邵阳市第一中学举行。FLL工程挑战赛比赛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两人为一组参加比赛。每组比赛都是分为两轮进行,在正式开始比赛前,裁判随机挑选三名选手进行抽签,抽掉3个不需要完成的任务,确定任务之后,此次比赛的任务不再改变,选手们有1小时的调试时间,比赛持续时间150秒。

FLL工程挑战赛是一项挑战性强、应用动手与动脑相结合的项目,要求两名队员默契配合、团结协作完成比赛任务。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发现参赛选手们不同的表现,他们会因为不同的意见而争执,但最终都会选择支持自己的队友;会在第一轮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始终相信和鼓励自己的队友,协力完成第二轮的比赛;也会在成功完成任务之后,基于默契的击掌。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太多我们需要学习的精神,比如他们在没有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精神;在遇到问题时的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今年FLL工程挑战赛的主题是“动物之友”,不仅让参赛选手展现了自我,也让参赛选手们明白了动物与我们的关系,我们应该关爱动物。

我很荣幸再次以裁判员的身份参与这次的省级机器人大赛,让我看到了国家对于机器人教育的重视,作为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我们,应多培养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多去了解和学习机器人教育,争取为我国信息化与科技化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技术学专业 667班于烨

现场竞技普及赛

现场竞技普及赛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其中小学组有16支队伍,初中组10支队伍、高中组20支队伍。与其他比赛项目不同的是,现场竞技的比赛规则是在比赛开始之前从三份试卷中抽一份,每套题上是三个或四个任务,要求选手在2.5小时内(小学组为2小时)现场编写程序完成相应的任务,这就要求选手们有一定的时间观念,集中注意力并合理分配安排自己的时间。

在比赛过程中,各个场地的状况接连不断,有放弃比赛的队伍,还有记错时间的队伍(最后给这支队伍增加了比赛时间),也有带了两台机器均发生故障的队伍。但是,在场参加比赛的每一支队伍,从小学组到高中组,都配合默契,分工合作,遇到问题时积极与队员讨论。一些年龄较小的选手,不能十分理解题意,但他们没有气馁,继续完成后面的题目,这种精神也正是比赛所倡导的。在完成编程任务时,需要每组选手先测量赛道信息,然后编程设计好路线,很多选手的机器人都会在弯道处脱离轨道,他们一遍又一遍的测试,重写代码,给人一种不服输的感觉。这不禁让人思考到,培养学生这种不屈不饶的专研精神,正是举办机器人大赛的宗旨之一吧。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既积累了宝贵的活动组织经验,也了解了中小学教育前沿,近年来,中小学创客教育、机器人教学已经全面普及开来,而我们各方面的素质还远远不够,因此,作为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多了解和研究机器人教育,从而把这些先进教育理念带给农村中小学生。

教育技术学专业667班张悦雯697班杨捷

中鸣超级轨迹赛执裁感悟

本次参加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我负责的是中鸣超级轨迹赛项目的裁判工作,以下是本次执裁工作的简单感悟。

裁判员需要对所有规则熟悉,并安排好比赛的具体流程及分工。比赛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不能慌乱。遇到了无法处理的情况,需及时向裁判组反映,同时不能耽误比赛的正常进行。因此,在正式执裁前,裁判员也要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进行预测,预备应对方案。

这次执裁经历,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创意与智慧在机器人竞赛上的体现,也让我看到国家省市对机器人教育的重视程度。空闲时,与各所学校带队老师的交谈中也了解到,如今专业的中小学机器人教育老师缺口非常大。所以,机器人教育对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值得努力尝试的工作方向。

教育技术学专业 667班石林波


友情链接

湖南省科技厅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箱:technicolor@163.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2841011

湘ICP备05000548号 CopyRight © 2015-2016